当前位置: 首页导航 > 旧版栏目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郭杰忠:紧紧抓住新常态下学校发展历史机遇

发布时间:2015/04/23 admin

         一、把握形势和发展要求

         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都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即全面建设小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更完整地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方略。金融方面提出了“新常态”, “新常态”反映的是中国金融发展的一个新思考和新战略。“新常态”的特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金融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原来较为注重金融总量,现在主要是把目标放在结构的优化,效益的提升;三是金融发展的动力,原来强调的是要素增长,现在强调的是创新驱动发展。另外,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金融带等国家三大战略的提出,对景德镇和我们学校的发展,也充满了机遇,这是我们发展的大背景。    

         教育和金融是紧密相关的,所以我们也必须适应这种“新常态”。现在教育发展要转型,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教育发展和金融发展的规模、方式的不匹配,教育发展的规模大于金融发展速度,教育培养的人才不适应金融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要不断解决这个不适应的问题。我们要从认识、适应和引领金融发展新常态的国家大局,切实增强我们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把视野放宽,把目标放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进取创新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我们在讨论如何编制“十三五”规划时,要遵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在2104年下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以及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的精神。     现在大家都在谈改革。我们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这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我们的教育不能独立于社会之外,这是各高校共同的目标和任务,如怎么样为金融社会发展服务、怎么样培养人才等,但也充满竞争。虽然不是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但是大家都面临转型发展的问题。我们学校已申报了转型发展试点学校,我们不仅要争取作为第一批转型发展试点学校,还要成为转型学校中起引领示范作用的应用技术型大学,这也是我们更名为大学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理由。我们有百余年的历史,有“脑手并用、科艺结合”的办学传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应用型技术人才,这是我们的特色、传统和优势。我们要办的是应用技术型的大学,就是要抢占制高点,抓机遇,但机遇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对现实的分析和发展中找出来的。机遇易失不易得,能否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大家应该加强学习。一方面我们要出去多学习、多看看,开阔眼界,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加强理论学习。马克思说:“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我们只有学得深,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我们作出的决策才能不落后,才能符合社会发展要求。

         二、坚定发展目标和任务

         大家在发言中谈到了“百年学府,特色名校,中国唯一,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问题。这是省领导的殷切期望和要求,我们是中国唯一的陶瓷高等学府,就应该到世界的平台上去。虽然“世界一流”并不是马上就能够达到,但作为一个目标、一个方向,我们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除了部分陶瓷艺术大师可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外,真正能称上世界一流的东西还不多,所以我们还要努力。因此,我们当前的目标,要加两个词: “打造”和“争创”,即“打造特色名校,争创世界一流”。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和任务,我们要打造特色名校,在特色方面,我们还要下功夫、做文章。我们的名校,是国内有特色的、高水平的一流大学,我们应该围绕这个目标去考虑,就是要思考特色在什么地方?经过“十三五”、“十四五”的发展,我们哪些学科、哪些领域、哪些专业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哪些能进入世界一流水平。我们要做一个这样的规划。这个目标相对来说是比较大的,但是在大的目标下我们应该有具体的任务。


         2015年,我们有三大主要任务:


         第一是更名大学。我们要认真准备材料,了解信息,争取主动,加快推进我们更名大学工作的进程。这是我们几代陶院人的期待和梦想,所以我们要尽全校之力实现这个愿望。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管遇到什么复杂情况,这都是我们今年首当其冲重中之重的最重要的任务。


         第二是转型发展。我们有条件、基础和信心,办示范性、引领性的应用技术型大学。这个目标,这不是降低了我们的档次,而是要求更高了。应用技术型和研究型不是一个逻辑层次,学术型和应用型人才,没有高低之分。应用技术型大学办学的成本应是更高了,因为强调技能、实践能力的培养,强调实际应用和动手能力,所以各方面的要求都高了。我们为什么要强调要示范、引领性呢,因为现在新办的本科要办成应用技术类高校,我们作为历史悠久的老牌本科院校,要比新办的本科院校积累了更多经验,所以我们强调要办示范性的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发展是个综合性的问题,它涉及到我们的教学理念、师资队伍、培养方案、考核标准,涉及到整个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一方面我们要以试点为基础,逐步推进。从纵向来看,专业硕士研究生要培养成为应用型的研究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已经就人才培养提出两条路径,就是应用技术型的本科就到专业硕士,并且将来还要上升应用型博士。我们要扩大研究生的规模,发展研究生教育。将来博士点的设置和硕士点也要考虑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国家大力发展的也是专业博士和专业硕士,学术型的规模将基本稳定。我们要转型发展,也是基于以上实际考虑的。


         第三是深化改革。改革就是要针对现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就是要改变不适合我们发展的观念、机制、障碍。我们六个项目的改革在2015年都要逐步推进。江伟辉校长提出今年对在教学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进行重奖,我完全赞同。我们科研的改革,现在科研管理体制、经费管理体制已经在改。我们既要思考怎样争取经费,争取到经费以后我们要考虑怎么样用好经费;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方面,要着手老改革的各项工作等,要缩小我们与兄弟院校之间的收入差距。教职工的福利我们要保障,收益要逐年提高,但也要加强管理,大家要把主要精力、时间,花费在我们自己的工作上,为学校发展多出力,多做贡献。我们还要打破“大锅饭”,不能好坏一个样,要增加增量,但并不是所有的员工都能增加,对学校发展贡献大的教职工就应该多得。原来说初次分配体现公平,再次分配体现效率,现在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要公平和效率相结合,效率就是要看工作的效果;校院两级管理的改革,是一种权力下放,更重要的是责任的下放,权力和责任是相统一的;后勤改革也要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后勤改革好坏的标准是师生的满意度。当然,我们的各项改革都要以广大师生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文化传承创新改革方面,我们要以陶瓷为特色,不只是专业有特色,学校也要有特色,文化有特色,要立足国内走向国际,走向国际化。我们是中国也是世界唯一的陶瓷大学,并且陶瓷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在陶瓷文化的研究方面应该占据至高点;在国际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必须要以陶瓷文化作为我们一个突破点。


         三、强化责任和任务落实

         

         第一,要解放思想。为什么要解放思想?因为我们的思想、认识与我们现在的发展要求还存在不相一致。一是部分老师、干部的思想意识和我们强调的“育人为本、学生为本、老师为本”的观念是有差距的,二是我们的管理体制、方式与学校建设“特色名校、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发展要求是有差距的,我们的人才队伍状况,尤其是领军人才的缺乏,与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也是有差距的,我们的专业技术队伍、干部队伍、管理队伍也与学校的发展需要是有差距的,总之,我们还存在管理、体制、思想意识、精神状态等方面的差距,解决这些问题都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第二,要科学谋划。 “十三五”即将来临,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我们在2015年年初的时候讨论这个问题,应该说是比较早的,我们今年暑期时将重点讨论“十三五”规划,现在开始思考,暑假的时候具体来讨论怎么来制定、出台“十三五”规划,2016年正式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学校规划除了中期规划外,还必须有学科发展规划、人才发展规划、校园建设规划、干部发展规划等。总之,每一项工作都应该谋划在“十三五”规划中。每个学院应有自己的“十三五规划,学校的职能部门应做好学校的“十三五”规划。


         第三,要严格管理。管理制度必须规范化,我们要不断修订、完善管理制度,管理不规范,会造成很多问题。我们管理要严格化、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要从每一个环节做起,既要有程序,又要有质量。全面从严治党是新要求,也是新常态。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严抓作风、学风、考风,严抓考试纪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不能抓一阵、放一阵。从严治校也将是新常态。国家从严治党,我们学校就应该依法治校,从严治校。


         第四,要坚定信心。首先我们必须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的实力,不等待、不徘徊、不观望。在更名大学的工作上,我们要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在战略上、战术上都要高度重视,要付出十二分的努力,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要有好的精神状态,还要有干练的、求真务实的作风。我们的教师、干部,员工和学生都要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形成好的干事创业的氛围。大家要始终坚持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十分的干劲和拼搏的精神,来迎接2015年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使我们在2015年的各项工作都打漂亮仗,取得新成就。    

       

    (本文是郭杰忠同志2015121日在景德镇陶瓷学院谋划2015年发展暨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根据录音整理)    


    相关信息搜索:




  • 分享到:            

上一条:郭杰忠:落实是决策的生命

下一条:江伟辉: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