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导航 > 旧版栏目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景德镇陶瓷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30 admin

          2014-2015学年,景德镇陶瓷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稳步推进各项信息公开工作,使信息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赣教办函2015[211]号)和《景德镇陶瓷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要求,我校编制了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时间为2014年9月1日到2015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况
    我校坚持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坚持不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2014-2015学年,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入探索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有力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人事、招就、财务、科研等重点工作、重大决策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一致认可。
          (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校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网站、各部门网站的规范管理,要求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定期更新,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同时,在原有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平台多样性,现已增设了学校官方微信,同时架设了学校协同办公系统,广开渠道,利用现代化设备及技术加速师生对信息的获取。学校严格按《清单》事项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相关内容,及时公开信息,加强信息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从而提高师生和社会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信息获取的便利度,强化工作成效。
          (二)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在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方面,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继续细化我校现有的信息公开目录及实施细则;通过不断的完善,使内容全面、形式规范、科学合理、简洁易行。进一步明确了将重大信息积极向学校主页专门信息公开栏目发布、对内信息积极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窗口、各类信息及时在网站发布等信息公开的途径与方式。
          (三)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学习传达教育部、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和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审查、监督全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4-2015学年,我校按照教育部《办法》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各项信息公开目录所列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4-2015学年,全校主动公开信息共1125项,其中党(院)发文152项,会议纪要33项,抄告单90项,各类公告通知344项,行政文件506项,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10大类,公开情况分别为学校基本信息39条,招生考试信息27条,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61条,人事师资信息81条,教学质量信息49条,学生管理服务信息47条,科研、学风建设99条,学术、学位信息26条,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18条,其他23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总结;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
    2.招生考试信息:本科生及研究生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述渠道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及管理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设备采购、重大工程招投标、收支预(决)算表及各类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等
    4、人事师资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教师数量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等
    7. 学风建设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
    8、学术、学位信息: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等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与国外高校合作交流信息;外国留学生,招生简章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
    10.其他: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调查和处理情况等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学校网站、各部门网站、学校官方微信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二是召开双代会、教学工作大会、学术委员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三是印发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四是通过编印年鉴、发放学生手册、参加会议等形式公开学校信息。
    五是通过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六是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校已在《景德镇陶瓷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但目前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或邮件,而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在2014-2015学年中没有收到相关申请。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4-2015学年,我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信息公开专栏项目需在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促进公开信息内容进一步丰富;二、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够充分,对信息公开内容把握上存在偏差,存在漏报、迟报的现象;三、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为此,学校将继续切实落实好教育部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公开项目、提升工作意识、健全长效公开机制,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二点工作:
    1.加强公开意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组织人员对于相关文件的学习,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政策解读,在《清单》的基础上结合责任部门工作实际,不断扩大学校信息公开范围,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
    2.优化公开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专栏的窗口,做好专栏管理更新工作的同时,要利用现代化技术和手段,进一步开拓新的优质信息公开渠道,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巩固信息公开的工作成效。
    景德镇陶瓷学院
    2015年10月30日

上一条:景德镇陶瓷大学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景德镇陶瓷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