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导航 > 旧版栏目 > 信访工作 > 正文

关于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第2次领导接待日有关事项的情况反馈

发布时间:2016/11/23 admin

1110下午,党委副书记胡林荣同志主持召开了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第2次学校领导接待日,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保卫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接待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反馈如下:

一、关于学生宿舍自来水和热水供应问题及建议在教学楼安装饮水机等事宜

学生反映的问题:湘湖校区自来水供应虽然会提前告知学生,但停水频繁并影响学生日常生活;热水供应有时候也出现中途停水或提前停水现象,对学生冬季洗澡带来诸多不便;考虑到大部分学生有喝热开水的习惯,建议在主教学楼、研究生大楼安装饮水机。

关于自来水停水的问题,主要是由于自来水供应因供水管道破裂等,出现了几次停水现象,造成了阶段性停水和自来水使用前出现泛黄等现象,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尽量避免停水给学生带来的不便;关于学生宿舍热水供应的问题,我们将通过建立健全学生宿舍热水供应监督保障措施,监督热水供应商按时供应热水;关于在主教学楼、研究生大楼安装饮水机的建议,我们将对主教学楼、研究生大楼等教学公共场所安装饮水机进行论证,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

二、关于学生宿舍自行车、电动车停车不规范和失窃问题及建议在学生宿舍车棚区安装摄像头等事宜

学生反映的问题:湘湖校区学生宿舍区自行车、电动车失窃问题较为严重,给学生财产和精神带来一定的损害,建议学校保卫部门加强巡逻,在车棚区安装必要的设施。同时,学生第1415栋宿舍周边学生自行车、电动车停放不规范,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建议在其附近增设新的车棚和加设一些充电设施。

针对学生宿舍自行车、电动车失窃的问题,我们已经加强了学生宿舍去的安全巡逻工作,近期也侦破了几起自行车、电动车盗窃案件,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继续做好有关工作;关于学生第1415栋宿舍周边学生自行车、电动车停放不规范并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的问题,我们将尽快出台学生自行车、电动车规范管理办法,探索成立相应的学生管理组织,积极发挥同学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同时,本着问题导向的原则,我们将划定出相应区域作为学生第1415栋宿舍车辆停放场所;关于学生宿舍车棚区安装摄像头的建议,我们已经投入经费预算实施“天网”工程建设,整个校园大部分区域将纳入视频监控范围,当前,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更多地是依靠“人防”,待学校“天网”工程投入使用后,“人防”+“机防”的模式将极大地改善校园安全维稳工作,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三、关于学生科技创新类活动较少问题及建议适当增加科技创新类活动的奖励等事宜

学生反映的问题:当前学校科技创新类活动较少,学生参与、关注的面也比较窄,希望学校提供更多的科技创新类活动平台,让广大学生参与其中。同时,学生参加一些科技创新类活动有很多想法,但由于资助经费有限或受条件限制,导致部分学生“知难而退”,建议学校在科技创新类活动给予更多的奖励支持。

当前,学校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主要由四个层面构成:一是校级以上科技创新活动,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五月”科技文化艺术节等;二是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如: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项目等;三是学校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如: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团队等;四是各类设计创新活动平台,如:学校运动会奖牌、奖杯的设计比赛等。我们将对学校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平台进行整理、汇总,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次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宣传周活动,让同学们更广泛地了解和参与到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中来。关于在科技创新类活动给予更多的奖励支持的建议,我们已经出台了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的奖励办法,在政策、奖励等方面均给予了较大倾斜。

四、关于各类学生组织举办活动场地少问题及改善校园文化活动场所等事宜

学生反映的问题:当前,各类学生组织举办校园文化活动,场地主要集中在科阶01教室、研究生阶梯教室、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等场所,但经常出现活动时间集中需要排队,或者设备老化和设施简陋等问题影响各类活动的顺利开展。

关于改造学生活动相关场所的建议,我们将在学生活动中心增设相关学生活动场所,同时对组阶010203教室改造为学生活动场所进行论证,提出具体改造方案,以满足学生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的需要。

五、关于学生宿舍设施维修和网络不稳定问题及主教学楼教学设施损坏严重等事宜

 

学生反映的问题:学生宿舍设施有时维修不及时,学生宿舍宽带连接与无线网络使用冲突问题经常发生。主教学楼的桌椅、黑板、多媒体等设施老化、损坏严重,希望学校改善学生的学习条件和环境。此外,研究生大楼电梯未投入使用,高峰时期经常发生拥挤严重,建议尽快启用研究生大楼电梯。

关于学生宿舍设施有时维修不及时的问题,我们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保障机制,针对电风扇等设备的维修,主要采取的是“集中报批、分批更换”的方式,我们将建立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及时告知同学们维修情况,同时,将对每间学生宿舍的设备设施维修进行一次集中大排查,对各类维修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并及时维修,请支持配合。关于学生宿舍宽带连接与无线网络使用冲突问题,主要是学生宿舍网络采用有线宽带连接方式进行管理,通过无线网络设备连接会产生系统屏蔽等现象。我们正在对学生宿舍开展无线网络测试和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校园实现无线网络工程建设,力争尽早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关于主教学楼一些设备设施老化确实比较严重的问题,我们将根据工作实际,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切实加强对各类教室的设备、设施、保洁等全方位的管理,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关于开通研究生大楼电梯的建设,考虑到研究生大楼的电梯开通楼层主要集中在一至四楼,上下楼的通道比较多,电梯主要用于仪器设备的搬运,我们将在研究生大楼张贴相关通道示意图,避免同学们上下课高峰期集中上下楼问题。

六、关于建议在学生宿舍安装门禁系统和实施垃圾分类管理等事宜

学生反映的问题:当前进出学生宿舍人员较为复杂,对学生管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建议学校在学生宿舍安装门禁系统。同时,当前学生宿舍的垃圾主要是通过保洁员每天上、下午两次进行清扫,大部分学生用餐后的快餐盒都是扔入垃圾桶,经常造成垃圾成堆和老鼠较多等现象,建议学校对学生宿舍垃圾实施分类管理。

关于在学生宿舍安装门禁系统的建议,我们将对学生宿舍安装门禁系统进行论证,并提出具体建设方案,为大家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关于学校对学生宿舍垃圾实施分类管理建议,当前学校采取的“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方式管理,即大一、大二学生宿舍要求同学们随带垃圾至一楼垃圾桶,大三、大四学生宿舍仍然是在其楼层放置垃圾桶清运垃圾,出发点就是积极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我们将积极引导同学们把垃圾统一清理至一楼垃圾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针对学生宿舍漏水和有老鼠的问题,我们将督查灭鼠公司不定期对学生宿舍开展灭鼠工作。

七、关于学生中午用餐食堂拥挤问题及建议增设学生第二食堂二楼为学生用餐场所等事宜

学生反映的问题:目前,同学们经常讨论的一个话题就是,每逢上午三四节课下课,如果走的不及时,到学生食堂基本上是排着长队,站着吃饭,为此,建议学校增设学生第二食堂二楼为学生用餐场所,以缓解学生食堂高峰期拥挤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和建议,我们已经将学生第二食堂二楼改造项目已经纳入到后勤改革总体方案,尽快推进学生第二食堂二楼改造项目建设,在拓展用餐环境上下功夫。

八、关于建议第七八节课增设实践类课程和打造特色专业教室等事宜

学生反映的问题:学校每周一至周五下午七八节课,能否靠考虑不安排课或者适当增加实践类课程,以避免学生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时间的冲突。同时,建议学校适当增加专业性、实践类课程的教学用具,已减少学生专业学习的费用支出,此外,建议学校按照专业特色打造一些专业化教室,以满足学生专业化教学的需要。

本学期以来,学校仍然有部分公共类课程安排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七八节课。我们将从下学期开始原则上不安排七八节课,已满足同学们更多的时间投入第二课堂的学习。针对适当增加专业性、实践类课程的教学用具和打造一些专业化教室的建议,一直以来都是从学校各类专业的特点特色出发,将相关专业的实践类课程安排到有关实验室、实训中心等,基本上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实践的需要,如果个别专业还没有建立起相应的场所和条件,我们将尽快督促有关学院、教研室提出解决方案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生活条件和环境是学校的责任和义务。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将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切实做好有关各项工作,为广大同学的学习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同时,也希望广大同学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积极发挥“主人翁”意识,对我们的各项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校长)办公室

                           2016年11月15

 

上一条:校领导接待日:校党委副书记胡林荣与学子面对面

下一条:景德镇陶瓷学院校领导接待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