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导航 > 旧版栏目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长宁钢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9/17

校长 宁钢

2019922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景德镇陶瓷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新同学。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用最真诚、最热烈、最响亮的掌声欢迎你们的到来!

同学们,当你们亲启景德镇陶瓷大学寄送入学通知书的那一刻开始,当你们开启千年瓷都景德镇新征途的那一刻开始,当你们第一次迈入景德镇陶瓷大学大门的那一刻开始,你们就已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成为了一位陶大人,在你们的人生轨迹中就已经深深镌刻下“景德镇陶瓷大学”这个永不磨灭的印记。从今天开始,景德镇陶瓷大学,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陶大人,就是我们共同的名字。

景德镇陶瓷大学,是中国惟一也是世界惟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普通高等学校,至今已有109的办学史、61年的本科教育史和35年的研究生教育史。学校因瓷而生,顺势而长,始终以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为使命,传承弘扬“诚朴恕毅”的校训精神,致力于培养“为陶瓷业服务的尖兵”,先后为社会培养了7万余名陶瓷专门人才,一大批毕业生成为我国陶瓷业界著名的艺术家、企业家、科技领军人物和行业中坚力量,为我国陶瓷高等教育和陶瓷事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刻影响着中国陶瓷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形成了独特的“陶院现象”,盛享“陶瓷黄埔”的美誉。当前,学校正策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西部发展战略、“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势,加快推进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朝着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迈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特殊时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印记。我们赶上的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是中华儿女奋发有为、大有作为建立伟大事业的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树立起与时代同心同向的价值追求,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顽强拼搏、百舸争流,书写无愧青春、无愧于时代的美丽青春画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今天,是我们大学人生的“第一堂课”,我们要上好,更要以此为起点,开好头、起好步。作为你们的师长、校长,我有几点心得同大家分享、与大家共勉。

第一,热爱祖国、拥抱时代,做一名铁骨铮铮的中国人

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成龙、刘媛媛演唱的《国家》这首歌曲,正是热爱祖国最直白的表达。100年前,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发出振聋发聩之声:“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百姓安居乐业,中国故事、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正在影响着全世界。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为生长在美丽而又古老的中国而骄傲,为背后永远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而自豪,我们要时刻把个人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因为祖国的命运就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我们要时刻想着祖国需要我们做什么?我能为祖国做些什么?把对祖国的热爱转化到自己的思想行动中去,既要做到理性爱国,更要经受得住祖国的考验,如同大家在迎新校车上、军训操场上“青春告白祖国”那般,铿锵有力、铁骨铮铮。同学们,希望你们热爱祖国、拥抱时代,志存高远、胸怀宽广,做一名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担当者和奉献者,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中国精神的青春风采。

第二,潜心学习,刻苦专研,做一位求知问道的文化人。

《礼记·学记》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说的就是,玉石不经雕琢,就不能变成好的器物;人不经过学习,就不会明白“道”。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特别强调,“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在去年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特别指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是轻轻松松、玩玩游戏就能实现的。“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这种现象应该扭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唯有如此,将来才能让我们拾起对青春的美好回忆。

“万丈高楼从地起,盘龙卧虎高山地。”大学是我们人生的一个新起点,迈好人生这一步尤为关键。大学阶段的学习,是一个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的学习,也是人生中系统性接受教育的最后一次机会,我们要学会珍惜。从今天开始,我们的军训生活即将结束,大学生活即将步入正轨,我们要尽快调整好大学生活的新心态,确定好大学时代的新目标,勾勒好大学规划的新蓝图。同学们,希望你们将大学的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专业知识上,放在社会实践上,放在提升就业竞争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综合素质上,不断地去充实自我,不断地去超越自我,不断地去完善自我,永远保持一颗求知问道的心。

第三,爱上陶瓷,品学互鉴,做一个文化自信的陶大人。

陶瓷,是土与火的艺术,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世界认识中国,是从chinaC大写为中国,c小写为陶瓷)开始的。在我国陶瓷高等教育嬗变的进程中,学校前身,即创办于1910年的中国陶业学堂,开启中国近现代陶瓷高等教育的新征程。从中国陶业学堂到江西省立陶业专科学校,从景德镇陶瓷学院到景德镇陶瓷大学,学校始终坚守以“养成明白学理,精进技术人才,以改良陶业”为办学宗旨,秉承“脑手并用,科艺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突出“人才培养突出实践能力,学科专业坚持艺工并重,科学研究注重行业需求,艺术创作不断开拓创新”的办学特色,立足江西、服务行业、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文而化之,既要学“文”,更要重“化”。当同学们漫步在美丽校园之中,也许会被体育场边的壁画《飞翔》所吸引,被逸夫图书馆旁的雕塑《向前进》所感染,被研究生艺术实验楼前的雕塑《任重道远》所敬畏……。学校倾力打造一个“三季有花、四季常春、溪水长流、陶瓷人文”的校园育人环境,出发点只有一个,那就是把环境育人融入到校园文化中去,让每一位陶大人都能真切感受着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并转化成为一种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陶大精神力量。同学们,在大学的日子里,希望你们用心去领悟陶瓷、接触陶瓷、爱上陶瓷,甚至痴迷于陶瓷,真情传达出陶大人对陶瓷文化的真知灼见、无上荣光。

第四、学会自律,懂得生活,作一个真实快乐的知性人

自律,“自”即自己,“律”指的是法则、规章、纪律等。从字面上不难理解,自律就是一个人在没有人进行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从而在更深层次获取一种更大的自由。正如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所言,“不能约束自己的人,不能称他为自由的人。”自律,是一个人最好的素养,也是一个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进入大学后,你们将远离父母亲朋,远离各种束缚,学习生活基本上全靠自己来安排,靠自己的自觉,靠自己的自控能力以及持之以恒的决心。我们要学会在自律中超越自我,在自律中成就自我。我们唯有修好 “自律”这门课,才能修好我们的人生之路。

在大学里,同学们认为,大学就是用来放松的,要把初高中没有玩到的时间补回来,因为没有了升学的压力,有的同学就丧失了学习的目标,甚至部分同学迷失了学习的方向,沉迷于网游的刺激,挥霍于金钱的快感……,这样的后果是非常可怕。大学生的自律有很多很多,比如:道德自律、制度自律、时间自律、学习自律、生活自律、交友自律、消费自律……等等。同学们,希望你们养成良好的自律习惯,学会遵从社会伦理道德,学会遵守校规校纪,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学会主动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成为一个真实、快乐的知性人。

最后一句话,大学虽易,学习不易,且行且珍惜。

谢谢大家!

 

上一条:校长宁钢在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下一条:新年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