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导航 > 旧版栏目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长宁钢在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9/17

愿乘风破浪的你,抵达人生新艺境

——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0630日)

宁钢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离别时!

今年的毕业典礼,与往年相比,显得格外不同,一是你们是学校2016年更名为景德镇陶瓷大学后迎来的首届学生,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的毕业典礼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这个值得铭记的日子里,我谨代表学校,向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学业的3582名本科毕业生、399名硕士毕业生、4名博士毕业生,以及 名外国籍毕业生和 名成人教育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成才倾注无数心血的父母和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你们即将毕业的关键时期,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因为疫情,有的同学实验中断了,工作岗位待定了,出国计划搁浅了,遇际了史上最难毕业季(这里强调一下,这几个词加注了双引号),但你们不惧风雨、奋力前行。你们顺利完成了线上答辩、网络复试、云端求职,更难能可贵的是,你们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共克时艰,有的同学投身于志愿服务奋战一线,有的同学拿起了画笔以抗疫,有的同学捐出了奖学金真情奉献,作为你们的校长、学长和兄长,我要为你们点一个大大的赞!因为疫情,毕业作品展、欢送球赛、毕业晚会、跳蚤市场等活动都被迫取消,学校难以像往年一样给你们提供一个精彩纷呈的毕业季,让你们在离开母校前留下自己最绚丽的身影。但疫情之下,你们更加学会了珍惜,珍惜生命,珍惜青春,珍惜同学友谊,珍惜师生情谊,珍惜在学校的点点滴滴。

在学校科艺结合、脑手并用、专攻深究的人才培养理念下,你们崇德尚学、陶冶成器,以青春之名书写最美芳华,内心多了一份坚定和成熟。大学里的你们,有在本科阶段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斩获全国(全省)多项竞赛奖项的科技创新先锋;有过五关斩六将,勇夺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的优秀研究生团队;有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艺术创客、文创达人。大学里的你们,有热心公益,志愿服务累计800多小时、帮助留守儿童1600余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有志愿投身西部、扎根基层,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还有366位同学即将进入硕士、博士阶段学习。不管曾经优秀,还是平凡,我都为你们今天的成长成才,感到骄傲自豪!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你学的是什么专业,你的气质里,早已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还有你感受过的陶瓷文化和陶瓷艺术之美,愿你以艺术之美,为人生赋能。今天,是你们的大学最后一课,借此机会,我以《愿乘风破浪的你 抵达人生新艺境》为题,谈几点体会,与同学们共享。

——愿乘风破浪的你,心系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家国情怀,抵达人生新艺境。爱国,不是一句华丽的口号,而是一种情怀和担当,更是我们陶大人与生俱来的基因。110年前,晚清状元张謇等人以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创办了中国陶业学堂。在过往的岁月中,无论是身处颠沛流离的苦难年代,还是勇立改革开放的时代潮头,一代代陶大人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同民族共命运,发扬国粹、利民裕国,为我国陶瓷行业创新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时代新人,爱国是你们的立身之本 、成才之基,是你们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无论身处何方,身居何职,你们都要始终秉持家国情怀,努力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去,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社会奉献中,不断焕发出绚丽多彩的人生篇章。

——愿乘风破浪的你,铸就事虽难,做则必成的实干本领,抵达人生新艺境疫情期间,以白衣天使为代表的一大批义无反顾的逆行者,很多都是80后、90后,甚至是00后,他们不惧时艰、不畏任重,关键时刻敢于迎难而上,用行动书写初心,用实干践行担当,扛起了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未来三十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阶段和关键时期,这为广大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和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国家栋梁,你们要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机结合起来,把专业实践爱岗敬业深度融合起来,在仰望星空的同时,勇担责任,勇挑重担,勇往直前,在笃行实干中建功立业、成就事业。

——愿乘风破浪的你,坚守惟进取也故日新的创新品质,抵达人生新艺境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近些年来,学校成功入选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每一位陶大人的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是分不开的。我们一代代陶大人、一批批校友敢于拼搏、勇于创新、善于创造,建立了箭牌、金意陶、简一、欧神诺等一大批陶瓷著名品牌,推动了我国陶瓷产业的创新发展。作为时代潮儿,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刻变革时代,你们要时刻不忘振兴中国陶瓷工业、弘扬中华陶瓷文化的初心使命,用梦想点燃青春,用激情创新创业,勇攀人生事业巅峰。

——愿乘风破浪的你,锤炼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奋斗精神,抵达人生新艺境。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这些年来,一批批陶大学子将个人兴趣、外部机遇、自身能力三者高度契合,在青春奋斗中创造出幸福而美好的人生。今年,是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开启之年,是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之年,积极投身于景德镇市、江西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青年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陶大学子,你们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牢牢抓住这个时代给予的机遇,在陶瓷文化传承创新、陶瓷产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梦想,在人生奋斗历程中,干出一番事业,成就出彩人生。

我还清晰地记得,去年11月份,李克强总理在考察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时亲切地问到:有陶瓷大学毕业的吗?你们的师兄师姐自豪地答道:有,我们都是。今天,你们就毕业了。在人生的新征程中,希望你们坚定这份自信,永葆这份底气,发扬诚朴恕毅的校训传统,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陶大增光,为母校添彩。

最后,真诚地祝福你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未来!

 

上一条:党委书记梅仕灿在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校长宁钢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