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导航 > 旧版栏目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在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9/17

追着光 成为光 散发光

——在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1624日)

吕品昌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景德镇陶瓷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篇章。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顺利毕业3252名本科生和475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和倾心培育你们的老师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如约而至,当我得知,校报记者团15名同学将校园生活的点滴、并肩奋斗的成长、未来道路的祝福写成一封6356字的毕业情书,作为礼物送给即将毕业的学长时,我非常感动。此时此刻,我和同学们一样,心中有着依依不舍,看到在座各位元气满满、朝气勃勃的面庞,我的内心百感交集,回忆、高兴、牵挂同时交织在一起。

难忘的是在大学的时光中,我们一起拼搏创造,精彩与共。喜迎110周年校庆各项活动格调高雅,盛况空前,你们是亲历者;积极主动投身国家试验区建设,在全国美展、陶瓷文化交流合作、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国家标准制定等领域取得新的成绩,你们是见证者;获批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你们是贡献者;尚学楼、第二田径场、“国味餐厅”投入使用,打造“美丽校园,陶大样板”,你们是感受者百十陶大,因有你们而焕发新活力。感谢你们,把最美的青春年华留在了陶大!

高兴的是,在陶大的日子里,你们在“诚朴恕毅”校训传统指引下,勤学修德,刻苦钻研,锤炼意志,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本领、收获了友谊。挑战杯、数学建模、“互联网+”创新创业等重大竞赛中,实现了属于你们的“王者荣耀”;宝藏班级、学霸寝室组团上岸后展现了你们的“集体风采”;国家奖学金、十佳大学生、雏凤霄荣誉徽章等奖项角逐中,见证了你们的“高光时刻”;省运会、“文化宣讲,瓷韵传承”、瓷博会等各类志愿活动中,记录了你们的“最美瞬间”。作为校长,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高兴,为你们取得的出色成绩点赞!

牵挂的是,你们即将离开母校,开始新的征程,面对新的环境,迎接新的挑战,是否做好了充分准备?“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有的同学歌以咏志;“尚未配妥剑,转眼便江湖”,也有的同学迷茫彷徨;“各自努力,顶峰相见”,更多的同学是信心满格。同学们,“未来”已来,就在你们的眼前,“远方”不远,就在你们的脚下。当前,中国正在自信而坚定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伟大的时代给每个中国人,特别是给你们年轻人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和绝佳的发展机遇。你们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者。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未来的征途值得期待,在你们即将告别母校之际,作为校长、学长,我以“追着光,成为光,散发光”作为临别赠言,为大家饯行鼓劲。

第一,追光而行,用信仰守护中国人的精神底色。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星”,我们追光而行,追求的亦是一种精神信仰。上个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令全国人民万分悲痛。在悼念袁老的人群里,青年人的身影格外凸显。“憋着一肚子气”搞导弹研发的钱学森、“要求自己鞠躬尽瘁”的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为杂交水稻奉献一生的袁隆平,84岁再次挂帅出征抗击新冠病毒的钟南山,他们正是中国青年最该追的星。回首峥嵘往昔,一串串光辉的名字值得我们崇敬,革命先辈、人民英雄、科学家和教育家在不同的时空里,带着真理、正义、善良、奉献的巨大正能量而来,坚定地将个人前途照向中华民族的未来,照亮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前行的方向。同学们,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希望你们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第二,向光而长,用创新砥砺青年人的奋斗品格。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一方面,我们要拒绝躺平,“男儿志兮天下事,心系使命躺不得;“位卑未敢忘忧国”,心中有责不能躺;“长风破浪会有时”,心存理想不想躺。另一方面,我们要超越内卷。“内卷”一词最初是指在艺术领域中乍一看特别繁复精密,实则为没有创新的简单重复现象,现在用来形容内部竞争激烈,但不提高效率,不提高产出,不增加价值,只会让参与竞争者身心疲惫,焦虑不安。内卷的问题,只有通过创新才能解决。在前一段时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同学们,这是一个呼唤创新的时代,攻克“卡脖子”难题、掌握“杀手锏”技术,需要广大青年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希望你们顺应时代,养成勤学善思的习惯,塑造克难攻坚的能力,拿出敢为人先的勇气,不断强化自身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争做新时代不断探索的创新奋斗者。

第三,发光而为,用贡献践行陶大人的初心情怀。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110年前,晚清状元张謇等人以“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创办了中国陶业学堂。在过往的岁月中,无论是身处颠沛流离的苦难年代,还是勇立改革开放的时代潮头,一代代陶大人始终以“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为己任,为我国陶瓷行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广大青年,“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希望未来的你们,发扬“崇敬贡献”的陶大风尚,用贡献践行好陶大人的初心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发光,照亮社会、照亮他人、照亮自己前行的路。

最后,衷心地祝愿你们,初心不易,未来可期;一生风景,不负韶华

 

上一条:我校召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协调会

下一条:党委书记梅仕灿在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