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导航 > 旧版栏目 > 督查督办 > 正文

关于青年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专项督查落实情况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6/05/16 admin

    54,党委书记郭杰忠主持召开了青年学生代表座谈会,与青年学生一起探讨交流成长话题,认真倾听了青年学生反映的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青年学生反映的学校领导接待日安排等13个问题,我办公室于55日开展了专项督查督办工作,现将督查落实情况说明如下:

    一、关于学校领导接待日常态化问题的督查落实情况

    该事项由党委(校长)办公室主办,办理情况为:我办公室将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同时,健全完善“书记信箱”“校长信箱”配套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并在行政楼设立“学校领导信箱”,切实拓展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沟通互动机制。

    二、关于部分学生运动器材损坏严重和运动场缺少双杠问题的督查落实情况

    该事项由人文社科学院主办,办理情况为:经排查,学校在用体育器材大部分完好可正常使用,部分健身器材因老化损坏严重不能正常使用。我院已将2016年购置体育器材计划报送资产管理处,本学期末设备将购置到位并规划安置场地后投入使用。

    针对运动场缺少双杠问题,前期因双杠超年限报废并考虑使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而取消。根据学生体育锻炼实际需要,我院将与教务处、资产管理处等部门协商沟通,计划在第一田径运动场配置双杠10副、第二田径运动场配置双杠10副和单杠10副,并尽快提交购置方案议题上报学校研究。

    三、关于主教学楼语音室部分设备损坏不能正常使用问题的督查落实情况

    该事项由人文社科学院主办,办理情况为:主教学楼语音室已2005年投入使用,现已出现设备陈旧和部分线路老化等问题。我院近几年来均对语音室设备进行了更新、升级,其中2015年购置的3套语音室设备已投入使用,2016年申购的2套语音室设备(安置在主教学楼904906室)正在按设备采购程序办理,待设备到位后,将极大改善学生语言实验课教学环境。

    四、关于期末考试时间安排与学生放假提前订票安排问题的督查落实情况

    该事项由教务处主办,办理情况为: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公共课)时间安排将于516日前公布,并要求各教学学院专业课期末考试安排公布时间不得迟于531日。同时,确定今后期末考试(公共课)安排必须在期中教学周检查后第二周前公布,各教学学院专业课期末考试安排公布也不得迟于这个时间,以便学生提前订购返程车票。

    五、关于在宿舍区域设立自习室问题的督查落实情况

    该事项由学生工作处主办、房屋管理中心协同,办理情况为:经实地查看调研,并征求部分学生意见,建议将学生第二食堂二楼改造为学生自习室,理由为该场地靠近学生宿舍,且相对安静,改造成本相对较低。

    六、关于学生宿舍高清摄像头损坏不能正常使用及学生宿舍安全问题的督查落实情况

    该事项由保卫处主办,办理情况为:学生宿舍现有高清摄像头已2006年投入使用,因多年失修和设备老化等因素,使得大部分高清摄像头损坏不能正常使用。根据工作安排,20161月份学校已经对湘湖校区新监控设施进行了招标,待新建保卫大楼投入使用后,学生宿舍等区域高清摄像头将全部安装到位,以确保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同时,建议学生宿舍入门统一改装防盗门,学生凭校园“一卡通”刷卡进出,以防范送外卖、推销、卖杂货的闲杂人员进出,这样将大大提高学生宿舍的安全性。

    七、关于学生宿舍经常停水问题的督查落实情况

    该事项由后勤管理处主办,办理情况为:因201510月底至2016年开学初,学校对湘湖校区管网进行了专项改造,期间分别停水4次。每次停水前均在学校网站和学生宿舍进行了通告。在以后工作中,涉及学生宿舍停水问题,我处将要求施工人员以最快速度恢复学生宿舍供水,减少停水时间过长问题。

    八、关于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周边环境脏乱差问题的督查落实情况

    该事项由后勤管理处主办,办理情况为:上周已会同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后勤服务集团对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周边环境进行了专项整治,对违章搭建经营点限期拆除,并协调安排一名临聘用人员,专门维护和保障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周边环境卫生整洁、干净。

    九、关于湘湖校区校园内缺少必要的休闲座椅问题的督查落实情况

    该事项由后勤管理处主办,办理情况为:我处已委托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对湘湖校区校园休闲座椅进行区域设置和外观设计工作。我处将以最快的时间落实到位,以满足学生学习生活的需要。

    十、关于图书馆夏季22:30/冬季22:00后关闭自习室问题的督查落实情况

    该事项由图书馆主办,办理情况为:自59日起,学生自习室、借阅室关闭时间统一调整为夏季22:30/冬季22:00。其中,因自习室、借阅室管理人员共18人(其中14人住在市区)以往均有学校安排校车送至新厂校区,现调整下班时间后,至新厂校区大约为晚间11:0010:30后,市区公交车大部分停运,涉及自习室、借阅室管理人员14人由新厂校区回家交通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

    十一、关于图书馆放寒暑假提前停办图书借阅问题的督查落实情况

    该事项由图书馆主办,办理情况为:学生反映问题情况属实,产生此问题的原因在于为保证2016年开学后书库的正常开放,2015年寒假放假前图书馆专门对新旧图书进行了更替,前后持续时间一个月左右。为了保障学生正常办理图书借阅手续,从本学期起,学生图书借阅时间延长至学校放假,新旧图书更替工作全部安排在假期进行。

    十二、关于第13栋学生宿舍部分网络端口损坏问题的督查落实情况

    该事项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办,办理情况为:经排查,第13栋学生宿舍2台接入交换机损坏,造成部分寝室不能上网,现已进行了设备更换并确保了正常使用。另对其他楼栋学生宿舍网络端口损坏问题,我中心已制定了学生宿舍网络改造方案,前期选择第7栋学生宿舍试点,如改造效果良好,将利用暑假时间全面对学生宿舍网络进行改造。此外,学生宿舍网络关闭时间已全部调整至晚间12点。

    十三、关于校园“一卡通”没有完全实现功能整合问题的督查落实情况

    该事项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办,办理情况为:新版校园“一卡通”已合并饭卡、消费卡、图书借阅卡、早操卡、讲座卡等功能,因饮水卡、洗澡卡属于社会化经营,我中心与承包商多次沟通未达成协定。建议学校层面与承包商沟通谈判,我中心全力配合,尽快实现学生在校期间校园“一卡通”功能全覆盖。

    特此说明


    督查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5月11


上一条:关于青年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专项督查督办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